知欢。

隐喻到底是说不清。

 自华山来的姑娘生来便融着些寒雪气息。

游走天下人间,仅携一人带一剑,不愁无知己,只信得不急一时,有缘必会相见,便踏上江湖无归路。逍遥自在,浪迹天涯。江湖容她一个看客,带云而眠,和月而醉,四海便为家,观寒风呼啸,赏月落西山同残霞斜照。

她自出师门起算是无牵无挂,意气风发。一身浩然气,逢乱必出。闲来无事便自占茶馆一席,向客家要盏茶,悄听周身坐客茶余饭间闲谈,若是听到些有关自己的评价称赞与琐事,也就一笑而过,事了拂衣去。

世间二三闲谈里留不住她,连篇雪色赶不去她。她自华山来,到天下去。

她穿梭于街头旧巷,游走于民间琐事与人间大事,拥万千风物入怀。她暂且还未曾想过邀人伴她同行,趁正风华正茂时,把酒问剑,鲜衣怒马,孤身一人纵横天下。

而她某次偶然停驻于江南,彼时夜间小雪未停。她长剑倚于客栈门前,挑个好位对月独酌。烈酒入喉,畅快饮罢后杯盏搁在桌上,辛辣滋味还在唇边回转,抬眼无意瞥见的却是对面阁楼间,朦胧月下一窈窕佳人。眉眼如画,青白裙袂飘飞,朱唇皓齿轻启。那人迟迟尚未离去,站在茶馆阁楼里,孑然一身,纤手持荷灯。


云梦姑娘素来待人温和,正巧她眼神游转,向楼底望来,又莞尔勾上半抹笑。


街头阑珊灯火未眠,皎月映于雪上。


美景衬佳人,她半晌未吱声,只单手支头撑在客栈桌上,把玩着手中瓷杯,话语在口中斟酌几番,轻声自语道,若是多一个人同行似乎也不赖。


众人皆笑,那华山姑娘也不恼,长剑铮然出鞘,也不道更多言语。利落踩上雕花栏杆纵身一跃。足踏覆雪窗沿,翻手挑剑回鞘推了窗,轻身翻过。进屋便反手落锁,将风雪挡于窗外。那云梦医者转眸便见咫尺间,烛火摇曳,一人眸底似融了碎冰,亦揉了星云,似携风踏雪,缓步而来。


“冒昧稍作打扰,今日雪色甚是美好。不知姑娘,可否愿与我相伴,携手同游?” 


她如此道。 

评论(3)

热度(7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